close

10403242_10204663262727567_8948885453341575045_n  
在前往九寨的路上,我看見了與十年前一模一樣的藍天。從成都出發到九寨,目睹了汶川與都江堰近七年的災後重建,一想到有多少的捐款被貪官貪走了,心中實在是百味陳雜。公路上持續傳來到處亂竄的喇叭聲響,我坐在車內,細味著從播放器傳來的《再回首》。

後座的母親,與阿姨聊起了一直以來周遊列國的經歷。她近年記性不好,最近幾次的外遊經驗都抱怨著沒玩到些什麼,差點氣死了旁邊辛苦規劃的阿姨。從年輕時在柬埔寨被騙光了所有美金、在上下川島(江門台山)因遭遇颱風而被解放軍營救、懷著七個月大的我在大雪紛飛的黑龍江哈爾濱到處討債。說實在的,這不禁使我翻白眼冒冷汗。(我到底是怎樣被養大的啊…)

「這次去九寨溝要花一萬塊啦!」我媽在左側後座沒好氣地說著。
「出來玩,本來就是要花錢啊。」作為妹妹的阿姨不甘示弱,反擊道。
「上次(2008年)我們去九州也花了兩萬啦!」(oh,那麼不滿別去啊)
「不過那次蠻值得的啊,把九州都玩遍了」(我再不出來滅火,真不知道燒到什麼時候)
「那個時候是奇哥負責規劃的啦!」(嗯?好久沒聽到這個名字,不知道最近過得怎樣?)
「真的好可惜,奇哥幾年前就過世了」阿姨歎了口氣,望向車窗外的風景。
我有點錯愕,沒想到那次竟然是我們唯一一次的見面。「為什麼死了?」
「他那個時候發現的時候已經大腸癌末期了,發現太遲沒得救…」媽媽解釋到。

我們口中的那個奇哥,據說是我媽年輕時候的朋友,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失去了聯絡,在之後偶然的機會下同學聚會遇到了彼此。我對他的認識不深,奇哥長得不算高,一米六五左右吧,皮膚黝黝黑黑的,對他最有印象的可以說是他的頭型,長得像顆雞蛋。啊,還有他的眼睛,炯炯有神,我這輩子看了都不會忘記。

「如果你當時跟了奇哥一起偷渡到香港,說不定現在你就是他老婆了」看來我阿姨找到機會了,死往瘡疤處挖。
「其實有機會啦!只是當年我不會游泳,怕拖累他,之前他潛逃了很多次都被捉回去了,最後一次的時候有問我要不要去,但我拒絕了,後來他真的成功了,帶了現在的老婆去香港。」我媽極力解釋道。(哎呀哎呀,老媽子你那麼多年還是那麼好勝)
「如果妳現在是他老婆,就發達啦!奇哥很有錢耶,這樣就可以繼承他的遺產了。」
「如果當年真的跟奇哥在一起了,那現在也不會有我了吧?」
「…」
「…」

我還記得,奇哥曾經分享過他偷渡到香港的經歷。「當時我趁岸邊哨兵換崗的時候,連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帶上了氧氣筒一起往香港游。那時候可驚險啦!我們走的時候不巧被衛兵發現了,我心想這次要完蛋了,我逃了那麼多次,這次被捉回去一定被槍斃!那時候我什麼都不管,死命向前游,也不管什麼的朋友去哪裡了。有幾次旁邊的水還劃過幾顆子彈,也管不了那麼多啦,我死命往前游。游了不知道多久,我開始看到對岸的山了,這時我發現後面有引擎的聲音,原來衛兵開船出來追我們了!那時候我心知不妙,只好用事先準備好的氧氣筒,朝著深圳的方向打開了開關,抱著氧氣筒死往香港衝,痛死我了,轉到天昏地暗。用完氧氣筒我繼續游,後面的士兵不敢追過來了,因為已經到了英國管轄的海域…」(維基知識補充: 深圳以西逃港者,往往會選擇西線,即從蛇口、紅樹林一帶游過深圳灣,順利的話,一個多小時就能游到香港新界西北部的元朗,成功率比較高。)

是的,如果當初我媽跟奇哥在一起了,那我一定是不會出現的。姓名不一樣,經歷不一樣,今日種種都不會發生,更不用說那個“我”了。得知奇哥死了,我開始積極地從腦海中尋找與他相關的記憶,希望盡我所能回憶起與他的片段,以蓋掩心中那淺淺的愧歉。

中學二年級的我,恰好青春期在身體開始植根,脾氣暴躁、叛逆、獨斷獨行、對權威懷疑至極。那年的我,與不少年輕人一樣,對於父母很反感。私隱、自由、公平、權利是我喉嚨深處的吶喊。那天晚上,我們一行九人住進了從別府開往大阪的大船上。依稀記得,我不知道因為些什麼事情對我媽不揪不採,旅程中亦多次公然反駁我媽的指點。奇哥看在眼裡,不時抿嘴露出不是滋味的表情。對,那時我才國中二年級,但我已經喜歡上觀察身邊的人了。通往大阪的船奇大無比,明顯的貨船構造居然改造成載客用實在讓我大開眼界。整個船身都被大型引擎震得微微發響,突然在榻榻米上盤膝而坐的奇哥站了起來走向我。

「細路(粵語“小孩”的暱稱),出去講兩句。」
雖然有點意外,但我很快冷靜了下來,面無表情地跟了出去。
「細路做咩咁樣對阿媽?」(小孩幹嘛這樣對你媽?)
「…」
「你知唔知你阿媽養你養得好辛苦噶?」(你知不知道你媽養你養得很辛苦?)
「…」
接下來有足足三十秒空氣只剩下引擎轟轟轟的聲音,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
「喂,講野啦喂。」(喂,講話啦。)
「…」
又是三十秒…(好漫長,這老頭到底什麼時候才願意放過我啊…)
「…」這次變奇哥沉默了,他叉著腰,一副沒好氣地看著我。
(又是這眼神,我不喜歡被別人盯著看。)我試圖抬頭往上看回去,但不消一秒我又只好低下頭了。
(那不是嚴厲的眼神,而且奇哥眼睛裡面好像有點…)
「…嗯咳!」
(是要說什麼嗎,是要說什麼了吧?)
「細路,應承我,好好對你老母。」(孩子,答應我,好好對你媽。)
「…」
「應承我,OK?」(答應我,好嗎?)奇哥把手放在我的肩膀上,即使我沒抬起頭,我也感覺得到他的視線。
「…嗯…」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有點想哭,是不是我對我媽真的是太差了,我是不是做錯了,我覺得答應了就跟承認自己錯了一樣,跟道歉一樣。明明是媽媽不對在先,為什麼非要由我來退讓,為什麼這麼不公平?

(如果回去房間讓大家看到眼淚,尤其媽媽,一定會很擔心想知道奇哥到底對我說了些什麼。)我抬頭往上層的甲板看著,我記得爸爸教我,如果想哭的時候,只要抬頭看天就好了。我把眼睛閉起來,讓差點奪眶而出的淚水往鼻腔逆流,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再把一切的冤屈往肚子裡吞。

回到房間,阿姨趁奇哥走遠的時候來到我身邊問:「剛才阿奇跟你講了些什麼啊?」我往我媽那邊看了一下,發現她也往我這邊看。隨即我轉開了頭,我好像還沒能原諒她。
「沒什麼。」
「「「…」」」

「嗶!」一下強烈的喇叭聲和反作用力把我從尋找回憶的路上抽離出來,原來是前面突然停下來所以司機來了個急剎車。

「哎呀!坐了幾個小時的車我腰好酸喔!」
「前面塞車就代表我們快到了,忍耐一下啦。」

七年了,我是不是真如那個男人說的,有做到答應他的事情?老一輩人的愛情,也是愛情。不管什麼年代,我想有些事情的感觸和體會都是不變的。我也正值戀愛的時期,看見父母那一代人的感情,那份不願觸碰的共鳴實在令人百般滋味在心頭。奇哥一生與我接觸不多,我能為他做的,只有這種程度而已…

“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問”
“才知道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真”
“再回首 恍然如夢”
“再回首 我心依舊”
“只有那無盡的長路 伴著我”

  

arrow
arrow

    皓楠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