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馮光遠 vs. 吳宗憲  

大家都在批評馮光遠,說不定是帶著期待希望他改善。

最近吳宗憲的事情耳有所聞,我從幾歲的時候就在電視上看到過這個人了。至於馮光遠,去年台北市選舉我才知道這個人,或許是幕前幕後的差異吧。關於吳宗憲的個人努力和拼搏不容置疑,金鐘獎說出那些話,相信是多年來的一口氣。不管馮光遠曾經從事過多少文化、編輯、創意的工作,他始終沒有親身體驗過吳宗憲的經歷。所以,吳宗憲覺得自己最為在乎的工作、產業以及個人生涯的感想被說了一句“放屁”,覺得不被重視。自己在意的東西被別人兩個字輕輕帶過,其實生氣真的是人之常情。你不想想看你的男朋友/女朋友/家人不重視你的某些堅持,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如果今天吳宗憲對馮光遠參選的努力及多年的工作說出“放屁”兩字,相信縱使馮先生的人格特質多冷靜,不快之情一定有。

「人與人之間都需要尊重,為政者更應具備高標準的底線。」

我想今天馮光遠用憲法來表示自己的言論正當,是可笑的。用公共事務的解釋更是詭辯。如果具有同理心地懂得了吳宗憲作為藝人說這番話,根本用不著對他批評什麼。他的演講沒有特定攻擊誰,比起他我覺得康熙來了拿評審開玩笑甚至更有點超過。吳宗憲帶出了產業的唏噓、帶出了這一代的辛勞、帶出了上一代的輝煌。他的話有很多鼓掌,有很多同業的人讚同跟鼓掌,可見他的話是具備圈子內的一定民意支持。反觀我們的馮先生,我不清楚對於他針對吳宗憲的言論有多少人認同,但說實在的他在網址上面寫的東西被媒體翻出來,我個人表示無奈及同情。

「慎言,在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比過往任何時代都來得重要。」

所謂慎言,是謹慎地優先說出一些沒論據支持的負面言論。這特別會刺激每一個人的情緒,事後處理手法不好反而成為了負擔。因為言論自由,其實更應該有足夠的自由去闡述及論證身想法,若放過了這個機會,自然落得被媒體捉住“錯誤關鍵字”大做文章的後果。我覺得受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有些地方真的怪怪的,受保障的只是保障了你擁有講話的自由,但卻無法保障把話講出來的內容是具備人文素養的。我想,這部分法律真的沒太大能耐做出些什麼改變,唯有教育才是目前看起來比較有效的辦法。

今天,吳宗憲就是一個藝人而已,不管他做再大,都是藝人。他作為選民,是希望自己投一票給予能夠幫助他的人。為政者,四處樹敵不佳,立場堅定、說出引人注意的話固然可以增加曝光度。前提是,選擇說什麼樣的話來曝光也是可以是一種選擇。這次的風波我敢說,是馮光遠的個人特質累事。不過我看他頭髮都白了,想必年紀也不小,固執的程度自然會增長。為了參選立委四處奔波,可能沒辦法好好地準備如何回應吳宗憲以及整個產業問題。

「誠實(誠懇實在),是為人處世一大重點。」

馮光遠大可以在節目上,先委婉地承認自己口出不尊重之言論的不是,其後向吳宗憲表示希望不要計較。隨即可以話鋒一轉,呼籲大家共同回歸到今天節目的重點,討論影視產業的困境,起到討論主導者的角色。中途可積極表達自己的看法,並屢次提到之所以之前覺得吳宗憲的話是放屁,是因為覺得…,現在我了解了,對於吳先生的處境我表示理解。透過真正的溝通來交換彼此心目中的想法,而不是難得地在節目上見面,卻在赤壁兩岸互相揶揄及指責。如果覺得自己是對的,為什麼要跟吳宗憲一般見識?千萬不要以為節目沒有人在看,收視率很低一定沒事啦。網際網路的發達會讓形勢錯估,發生意外一發不可收拾。

此次事件說不定是馮光遠公關形象的一次災難,看吳宗憲的人或許從來不知道馮光遠是誰,但今天這樣搭上了,誰都會從吳宗憲的角度去看馮光遠是誰。加上吳宗憲為人圓滑懂世事,他代表著很多人口味,代表著很多人的想法,他的句句言論及意見都將成為了每一個人對馮光遠的看法。

「原諒別人,放過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馮先生選舉請加油吧,小弟只有二十出頭,實在沒什麼能耐教導先生為人處世。但看見是次事件對個人形象有所衝擊,實在看之心切。假若文章被您看到了,也希望在下的一番感想不會對您造成任何負擔。

相關影片鏈結:【20151002正晶限時批】吳宗憲V.S馮光遠 Part.0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tInd3aNB8&feature=share

arrow
arrow

    皓楠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