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那些年我們班上沒有女孩的中學,每逢校內宗教瞻禮都會有一些同學上台激勵一番大家。“做人如果冇夢想,同條鹹魚有乜分別吖?!”對,我記得很清楚就是這一句。這句話出自於周星馳主導的《少林足球》,這句話來源於大師兄願意為五斗米折腰,也希望小師弟(周星馳)認同他的想法,但周星馳很生氣並且說出了這句對白。
Bryan在講座中提到,這是一個自救的時代。過去教育一直沒有好好地教我們思考,到底自己想要追求怎麼樣的未來,同一時間工業革命之後大學成為了生產線的延伸。不說不知道,一經Bryan這麼一說,腦中就浮現了大學分科系唸書這件事情,為什麼大學要分科系,而不是文理商都掌握?國際分工、專門化不斷從腦海裡面冒出來,不同科系成為了一個又一個時間點的趨勢。我們選擇工作應該跟潮流?人多的地方?錢多的地方?還是…?
去哪裡都可以,但前提是先搞清楚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想得到些什麼。不然我們哪裡都去不了,甚至在原地打轉。
說到重點了,天賦(Gift)與熱情(Passion)就是能夠協助我們自我追尋、重新定位,捕捉機會與趨勢的羅盤與引擎。我們人一生其實總能夠有某些東西能夠做得比別人好,可惜我們的心靈出現了很多雜音,干擾我們判斷、影響我們自信。舉例來說,小時候可能很多男生都喜歡砌模型,你會不會砌起模型的時候比其他人更專心、認真,並且砌得穩固精細呢?有些人或許真的在這方面比別人厲害,但很多時候我們父母就會開始講:“砌模型厲害又怎樣,能吃飯嗎?好好讀書成為律師醫生才有前途啊。”其實,當父母三番四次地把我們內心中那團火澆熄的時候,我們也正在埋沒自己的天賦與熱情。
“大家或許不知道,其實我認為天賦與熱情是十分接近的,這中間交集的地方我們稱之為天職(Element)。”Bryan分享了他自己的看法。
我仔細想想看也覺得有道理,我甚至覺得,所謂天生的才能和後天的熱情其實是相輔相成啊。如果你一直在做一件喜歡的事情,並且這件事情漸漸做得比別人好,難道這最終不會成為了你的天職嗎?在講座中,我看了一則令我記憶深刻的TED Talk,講者Ken Robinson分享了一個故事。故事說有一個小女孩在一般的學校格格不入,整天坐不定、立不安。媽媽覺得很苦惱決定帶他去看醫生,醫生跟媽媽以及小女孩稍微聊了一下後,決定嘗試讓小女孩單獨留在房間,並且在離開前放了一臺播著音樂的收音機。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小女孩居然獨自在房間裡面跳起舞來!醫生這時候跟媽媽說,你的女兒沒病,她只不過是喜歡跳舞而已,帶她去舞蹈學校吧。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中的女孩就是Gillian Lynne,她《貓》的編舞者,畢業於皇家芭蕾舞學院,曾獲得不少獎項。
過去在香港的時候,我一直認為開口閉口說著要追求夢想的人很天真,覺得在現世代這種大環境下,考慮前途應該更加貼合現實。現在我未必會這樣想了,我的意思不是說完全跟隨一個全新的想法,而是應該在當中追求一個類似“動態平衡”的狀況。內心想要追求自己做喜歡的事情的想法可以自我鼓勵,但在執行面上也需要有適當的規劃與風險控制。因為只空想而不做,很自然會將不做的原因歸咎於外部的因素,或者以多番的理由推搪;只做不想的話,很容易面臨各種未曾預期的困難,最終陷入只為解決問題卻沒辦法抽空檢視大方向大原則。
道出了天賦與熱情的重要性後,Bryan教授了一套自我發掘的方法。這個方法稱作“自由書寫”,遠比想像中的淺顯易懂,但從來沒有想過原來只需要一支筆和一張紙(可能要很多張)就能夠有條理地漸漸找到自己的天職!這是一個非常實用的方法,而且我發現在座每位都有躍躍一試的感覺。在工作上,可能很多人都發現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並不喜歡,可能只因為薪水高、晉升機會、福利好等外部因素讓自己選擇留在公司,這沒有什麼不對,但我認為當你開始覺得有所不滿的時候,很可能是一種警訊。你是甘願接受不開心的工作而換取大量收入,還是沒有搞清楚其實自己希望在工作中得到幸福感?自由書寫幫助得到的,正正是讓我們透過有條理的方式了解自己,釐清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擅長什麼、喜歡什麼,避免出現活了一大半輩子才恍然發現自己對生活不滿足。
很幸運地,在我還尚算年輕的時候聽到了這一場講座。在空閒時我目光緩緩地掃過在座的每一位觀眾,他們忙著抄筆記、忙著拍照;迫不及待地點頭認同、迫不及待地拿出空白紙進行自由書寫;嘴角微微跳動想要說些什麼、眼睛盯著講師不放想要傳達些什麼。我的內心跟他們是一樣的,是一樣地得到對生活上的啟發。我知道,每個人都很想任性一點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每個人都不想向現實低頭,我覺得是時候要為這些想法多作一些補充。改變這個世界很難,但可以先從檢視自己然後作出改變開始。這場講座帶給我最大的得益的與其說是方法論,倒不如說是思考上對世界認知的補全。

“他們給你多少薪水,讓你放棄了夢想?”—送給每一位曾經對未來有美麗嚮往卻漸漸迷失方向的人。
 
“相信思考,勇於改變 ”—這是大人學的辦學宗旨。
arrow
arrow

    皓楠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