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各世代大學生收入比較研究報告  

香港各世代大學生收入比較研究報告

https://goo.gl/sO0Ejh

文中研究了七代香港人大學生收入的中高低位數與房價租金之比較,發現:


1.整體背景


i)大學學歷通脹
ii)高技術勞工職位增長追不上大學學歷增長
iii)從事低職位大學生20年增加6.3倍
iv)整體大學學歷勞工收入不升反跌
v)越年輕,起薪點越低


2.大學生起薪及上流分析(精英大學生,收入前10%)


i)越年輕,上流速度越慢
ii)即使以精英大學生作為研究對象以排除大學通脹的因素影響,起薪及上流速度亦差於以前
iii)即使是精英大學生,越年輕,起薪點同樣亦低
iv)精英大學生收入增速越來越慢
年輕大學生學歷勞工收入表現(大學學歷勞工,收入尾10%)
i)大學學歷勞工起薪點落後
ii)大學學歷勞工整體增速下跌


樓價指數對其影響


i)整體樓價指數急升(綜合消費物價、樓價、租金指數)
ii)年輕世代置業能力嚴重下滑
iii)收入增長被樓價侵蝕呈負數
iv)租住能力稍佳但仍無法負擔日益上升的比率


部分數據提供:
第六代精英大學生收入90百分位數與40平方米單位平均尺價比:36.8%
第六代大學學歷勞工收入90百分位數與40平方米單位平均尺價比:85.8%


研究結論:
1.越年輕時代,起薪越低,上流越慢
2.問題成因複雜
3.上一代成功經驗,難以套用於現今世代
4.政府需重視問題,有所作為
————————————————————————————
研究帶來一個很深刻的認知:“即使將大學學歷通脹排除在外,大學生收入和上流速度還是不斷減慢。”香港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階級社會,資本主義的極化產物,階級與階級間基本上的交集為0,這裡的人恍惚是一個又一個獨立的個體,彼此的連結僅限於“連結”。
這讓我對於台灣學歷通脹的問題陷入思考,要知道,香港的大學學歷比佔整體港人15%,加上大專學歷30%。台灣大學學歷最起碼也有80%,加上大專學歷98%。就大學通脹情況是比較嚴重的。那麼,台灣的情況會比香港以更快的速度甚至倍數方式呈現嗎?說不定,但亦如研究指出,這是一個成因複雜的問題。


第二個對於租金的思考,《房價真的會崩嗎?14張圖表帶你看台灣房市泡沫訊號》一文亦分析了台灣的買與租的情況,圖表似乎告訴我們現在的世界沒辦法買房子那只好租房子了。我個人在台灣租房子的經驗告訴我,在台灣租房子整體來說還是輕鬆一點點點點點點的。房租漲幅其實差不多,但為什麼有這種感覺,我覺得可以從房地產生態以及兩地價值觀差異不同而造成。


1.港台房地產生態:不論買房還是租房,極高比率是有地產代理商負責處理的。台灣雖不是沒有地產代理商,但可以發覺”房東自行出售/外租-仲介勿擾“的情況存在得比較普遍。素知,地產商比私人賣家更掌握充分的樓價/租價資訊,更強的議價能力,具整合後的規模經濟效果,推廣產品及通路更為廣泛且經驗豐富。香港在面對收入下降、議價能力降低等不明朗因素的影響,相較台灣顯得找到”好房子“變得困難重重。而台灣,地產代理商尚未如香港般的強勢,買家/租客更可以花較多的時間找尋更優質、更低價的物業。簡單一句,願意努力而能夠換得到的收入相對較大。


2.港台價值不一:自由經濟,找尋均衡,供需法則這些觀念更為深入香港的價值觀之中,恰如一種即使沒有法律存在也能夠正常運作的生存法則。而台灣,相對是有”emotion“多了,即使同樣是地產代理商,可能在香港你面對的是一個身穿西裝,年輕貌美的倜儻男子,而台灣你遇到的是頂著大肚子,眼角有魚尾紋的中年大叔。這不重要,重點是在台灣你可以叫他大哥哥,帥哥,或者哦爸,他會因為這樣可能免你手續費,多請你喝杯水,但在香港也只不過是computer mode而已。
我目前在台灣租的房子房東是一個協助丈夫經營公司的女性,她原本從不選擇租給學生。在跟我交談後認為可以一試,甚至給予我租金上的優惠(我因為這樣用了一張衛生紙),在生活上大小事也樂意給予我幫助。我想,我喜歡這種感覺,但可能真的只是喜歡事物呈現好的時候的那一方面而已...
港台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但同時亦有很多可以互相值得借鑒及思考的地方,我就是抱著這種想法分享這篇文章而已。


延伸閱讀:房價真的會崩嗎?14張圖表帶你看台灣房市泡沫訊號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78355/

 

arrow
arrow

    皓楠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