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我持續看到了在媒體亂象下的新媒體自救。

相較起香港學民思潮當初那召集人及發言人的字字鏗鏘,台灣學生難以透過傳統媒體向大眾傳遞其令人佩服、另眼相看的獨立思考及論述。無可否認,臺媒總是使重點失焦,報導些有的沒的使學生寸步難行。

除了面對媒體,我想台灣目前的情況確實令人擔憂。(事先聲明我對台灣課綱事件絕對是一知半解,只看幾篇文章和懶人包而已,拍謝啦~)

立法院及政治人物:立法院能否介入行政,能否有足夠的議員提出動議並且對教育部造成壓力是下棋很重要的一步。姑不論立法院內是為黨派鬥爭,是為了政治利益還是發自內心認為課綱一事需加以調查。若能達成共識,政治人物以支持學生的姿態出來喊話,那就該感恩了→先讓議題跑出來,廣泛認知,量變帶來質變。

提問:如果政治人物出來喊話,豈不是變成再一次的藍綠之爭,加上傳統媒體操作一下,不就變調了?
答:對,這是個值得擔憂的問題,但我認為目前最為迫切的事情優先於這件事情的擔心上。我這樣說並不代表我們不把問題解決,這件事情的解決,應以學生領頭且帶動周邊的人。

家長:家長的參與非常重要,面對家長的態度我們不能以過去或許經常使用的手法“無視”、“不聽勸告”等拒絕溝通的方式進行了。猶記得當初香港國教事件,除了學生的推動,不少家長更清晰認知到新國教假若推行將帶來潛在的不可知巨變。“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成立使政府迫切面對一個比起學生更有說話權的主體。(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大人總是喜歡講經驗、講資歷、講小孩子你不懂啦、來亂的這些話,大家都是大人的時候,意見比較不那麼被忽視)家長假若不能夠站出來將使學生依靠時敵時友的政治人物,這樣風險重重,甚至落得孤軍作戰的情況。

提問:家長不支持、不關心、不鼓勵怎麼辦?
答:家長不走出來,那最起碼不要讓家長不讓你出去(精神及行動層面)。年輕人,我你十有八九跟父母處得不那麼好、搭不太上話、未曾彼此觸及過價值層面的東西。這是一個對學生的考驗,考驗你如何和父母溝通,表達所想甚至讓他認同及支持你。這件事情你會覺得超級麻煩,但就是超級重要。沒有什麼感覺能夠跟家人一起奮戰來得感動了。(這就跟毒品一樣你試過一次就回不去了XD)

教師:要知道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教育部作為行政部門找來的人我相信跑行政及營運部門的經驗一定比他們教書的經驗來得豐富。(我不懂台灣的教育部的人是怎樣招進去的,說不定裡面連當過老師的人都沒有)教育部制定課綱時會因為政治因素、離地太高(即未能體察民情)及取用大部分他喜歡的意見(人性啊GG)。如果教師不能代表教育界,相信沒有人能夠代表了。他們能夠從專業角度出發,做到學生都做不到的事。(最簡單的事情就是普羅大眾會普遍相信他們多於學生講的話,最起碼家長會先聽老師講的吧,你不想一下你小時候跟班上同學打架的時候,老師講什麼家長都點頭和”哦哦哦“嗎(⊙_⊙)?)

提問:說就天下無敵,你知道找到老師幫忙有多困難嗎,別以為我不知道有些教授老師喜歡安安穩穩過日子,對政治的事情一概不談啦。(不單止老師其實很多人都這樣)
答:當然教師亦有支持反對之分,這牽扯到一個更為複雜的問題,我目前還沒辦法歸納個所以。重要的是,面對老頑固的教師學生固然會投入時間說服及溝通,同時迫切需要有熱誠及認知到問題嚴重的老師組織起來幫助學生。(香港有教師聯盟,但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就算有,從歷史脈絡我感覺這一整個就是國家機器的味道)。我是假設在願意成為老師的人都是具備一定程度教學熱誠及關注教育的。我個人覺得比較年輕的老師應該會比較有這種感覺?(只是根據香港的情況所歸納的說法而已)

單憑學生之力我認為是難以成事的,結合教師、學生、家長及政治人物(說實在他們可能不如預期般發揮用,但有資源還是要用啊)形成的是一股跟政府談判的力量。我想是時候回到關鍵人物——學生。學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學生會付出很多代價、學生會因為這樣精疲力歇。但反過來想,比起爸媽、老師及社會人士每天遭受社會馴養而出現的動彈不得,學生情況已經最好了。我想有一件事情需要不斷被提起的是,要讓大家認知到今天不站出來這件事情比今天站出來這件事情所帶給下一代及這一代的成本要高很多的情況。(假設你相信微調後的課綱是不好的)

這一役學生會面對很多阻擾,在剛開始的社會漠視,或許得到關注卻議題失焦,或許未獲支持卻遭四處打壓,或許父母教師社會人士的話一次又一次地試圖測試你們心臟的臨界點。”堅持“和”理性溝通“絕對是學生們需要緊記的,看到這篇文章的每一個你,希望能夠根據自己的身份做些能夠協助學生的事情。我的確沒有權利叫大家做什麼,如果我講了什麼讓你不滿那希望你寬恕我吧。

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

維基請按"1"字:

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爭端始末

https://goo.gl/PcIUPl

arrow
arrow

    皓楠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