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card文章分享:[感嘆]宿營、活動、系費…】

https://goo.gl/wLdhDY

這種事情台灣有,香港也有。但我覺得香港情況沒那麼嚴重,為什麼這樣說?在香港,我比較遇到的情況是不少人在困惑到底要不要去迎新?要不要參加系學會?要不要參加這個參加那個?這種困惑不是台灣沒有,而是香港比較多看到的狀態是困惑到拿出來講,拿出來疑問。這很重要,今天我對一件事情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我相信比起順從的結果而言是進步的。


在宿營和系費這件事上,不管在中港台澳紐英美加都一定會提到 “不去會很宅啦” “不去就認識不到人啦” “大家都去你不去會不太好啦” 等等的解釋。這要問一個問題,你今天做的這個選擇是不是必然導致的?做了選擇之後你是不是願意為選擇負上伴隨的責任?四周給予的壓力固然有,但更重要的是做選擇的你自己本身是否能夠思考得失與機會成本。請把選擇的權利放在自己身上吧。


回到台灣,在我大一的時候,我繳錢去了系上的迎新宿營。當下我覺得是必要的,因為作為一個離鄉別井的人來說在外靠朋友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透過宿營對身邊的同學有略略的了解,對系所的學長姐和文化有所認識。到宿營結束我卻沒有繳系費,也沒有參加過系上的任何娛樂活動。你覺得這樣可惜嗎?你覺得這樣沒辦法面對每天一起上課的同學嗎?你覺得你失去了什麼嗎?主觀來說真的沒有,因為這是我的選擇,我堅信並且承擔後果。我明白人作為群體動物會很迫切的希望打入群體,找到安居之所隨而感到安心。但這不應凌駕於你自我選擇之上,盡量別把選擇的權利交給別人,除非這是你的一種達成目的的策略。


到了今天,我覺得自己和當年一同參加宿營的同學們處得還可以,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忙碌。偶爾一起吃吃飯,偶爾一起出去玩,偶爾坐在宿舍門前談談彼此對未來的想象。朋友有時候真的勉強不來的,在彼此都舒服的時間,把那份心意釋放在彼此相處的過程之中,那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皓楠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